Thranduil

命(三十三)[一八][五八][副八]

张日山:九门史上最没诚意的应聘者
汉人首领:我一定是招了假员工,还被喂了一嘴狗粮!


章三十六

汉人营寨果然同白乔的其他地方不同,男男女女都是汉人装束,看着就觉得亲切。来的路上齐铁嘴曾悄悄算过,此行必有收获,他原想找个机会告诉副官,谁知这人一路都心不在焉。
说起来,齐铁嘴最初之所以能得张启山另眼相待,就是因为他比旁人多出的那份通透。可惜这份通透在别人身上都好用得很,而一到了自己身上,他这点好处就凭白没了踪影,甚至可以说是有些迟钝了。故而虽然觉得副官沉默的颇有几分蹊跷,他也没怎么放在心上。
收了钱,那人领路自然痛快,说话功夫就带着齐、张二人登上一座吊脚楼,然后先二人几步跟坐在正中的人毕恭毕敬说,“头儿,带来两个人。”
这边齐铁嘴和张副官也放好了雨伞走到近前儿,齐铁嘴下意识朝副官看过去,对方却撇开头也不知道在别扭些什么。齐铁嘴一头雾水,眼下还不能相问,只好把目光放在那首领身上。
汉人首领是个面相不善的中年男人,他面目表情的扫了一眼他们,问,“哪儿来的?”
齐铁嘴立即陪着笑说,“我们呀,我们来自长沙,就是想在这几讨个生活,混口饭吃。”
“想在我这儿讨生活,可没那么容易,”首领边说边起身背着手朝二人身边走,“弄不好,比活活饿死还要惨百倍。”等走到近前,又伸手戳了戳齐铁嘴和张副官,挑剔的说,“看你们俩这瘦骨嶙峋的样子,能干体力活吗?”
他这话撂在齐铁嘴身上的确不错,齐铁嘴在长沙那是养得细皮嫩肉,就算下墓那也是佛爷和副官当什么似的护着。正因着齐铁嘴有那段被绑架的经历,俩人都舍不得再让这人遭罪,副官就算偶尔欺负欺负他,也绝不会出格。
齐铁嘴被他这下戳的有些疼,就边揉边说,“大哥!这话你就说错了,干活他靠的不是蛮劲儿,是巧劲儿。”然后他笑着问副官,“你说对不对?”
张副官非常不配合的没搭理他。
虽说莫名其妙碰了个闭门羹,但齐铁嘴很想得开,张副官这个人嘛,从小就比较害羞,见到生人从来没个笑模样,更别提说话了。
但事关肚子和佛爷,齐铁嘴肯定不能由着他的性子来,于是他扭头对那首领说,“大哥,你别看我这小兄弟骨瘦如柴的,他本事可大了。”说着用手肘轻轻撞了撞副官,“快,露两手给大哥看看。”
张副官到这会儿才算开了金口,慢悠悠的问,“你经过我同意了吗?”
齐铁嘴这才总算看出来这小子就是在跟他闹脾气,不禁也有些来气,但这节骨眼上他总不能跟他一般见识,于是他伏在他耳边说,“你可想好了,不做没饭吃,没觉睡,更见不到佛爷。”
听到“佛爷”二字,副官神色顿时一变,整个人如梦初醒。是啊,还有佛爷……他和八爷之间本来最跨不过去的就是佛爷。
他微侧过头看着近在咫尺的齐铁嘴,心想,这个人说不得最终也是由他亲手送到佛爷身边,现在为何还要纠结其他?
那头领有些头疼的看着眼前这两个颇为俊俏的年轻人,如果不是幻觉的话,他怎么觉得这俩小子倒有些小两口拌嘴的意思?
“你们俩到底谁说了算?看这样子,你们能有什么本事啊?赶紧滚!”
眼见那头领就要回身赶人,齐铁嘴连忙拍着胸脯说,“哎哎!我说了算,我说了算!快给大哥露两手啊!快!”
副官这次总算乖乖听话,走开几步,随便寻个了弓拿了起来。
齐铁嘴当然了解副官的本事,确信只要他出手,没有办不成的事儿,于是骄傲的跟首领说,“他行的,相信我。”
这厢副官搭弓引箭,瞄着数米开外挂着的一个圆形草靶就射了过去,他手臂的力量极大,这是多年端枪练出来的,所以这破空而去的箭也带了千钧的力量,哪怕中途擦过一杆竖着的长矛也丝毫不足以改变它的方向,笔直又狠厉的刺进草靶正中。
“好!”这箭射得漂亮,齐铁嘴忍不住喝起彩来,“老大,你看我这兄弟管用吧?”瞧他的神色活像个得意的妻子,跟外人炫耀她出色的丈夫。
“不错啊,真有点本事。”首领也赞赏的看着依旧面无表情的张副官,跟胖子介绍的引路人说,“留下吧,带他们到驿站住着。不过我要提醒你们一句,在我这讨生活必须要听话,如果想动别的心思,我就让你们尝尝生不如死的滋味。”
齐铁嘴知道他实在也算不得什么威胁,此刻又得偿所愿,就连忙说,“不会不会的,你放心,放心吧。谢谢,谢谢。”

过了眼下这关,二人也总算有了安身的地方。在那引路人的带领下到了一个汉人聚集的驿站。
推门进去,原先在客栈里的三个人就齐齐把目光扫了过来,齐铁嘴微微一怔,心里有些打鼓。他虽不会功夫,但有句俗话说得好,“没吃过猪肉,还没见过猪跑么”?这么些年,光张家的这“两只猪”就不知道在他面前跑过多少圈了,何况他的堂口摆在街市,三教九流的人他见得多了,这三个人一看就不是等闲之辈。
“你们两个就住这儿吧,靠窗户那边的床铺你们两个分一下吧。”引路人倒没他那么些个心思,指着靠窗边的一溜通铺对二人交代完就想走。
齐铁嘴一听就连忙拉住他问,“大哥,这三位可否介绍一下?”虽有此一问,但齐铁嘴并未抱太大希望,不过就是装个傻做个亲切样子而已。
果然引路人瞟了一眼早已自顾自扭头不理他们的三个人说,“知道他们名字的人都没什么好下场。你们两个记住了,在这里命才是最重要的,其他的什么都不要看,也不要问,休息吧。”说完也不做稍留,转身离开了。
这边人前脚刚走,齐铁嘴就迅速的冲到最靠窗边的床铺上盘腿坐好,笑着对慢吞吞跟在后面的张副官说,“我睡这张。”
副官不喜欢挨着生人睡这毛病,恐怕没谁比齐铁嘴更了解,因此现在就是纯跟他斗气了。
“喂,我不喜欢睡中间。”副官怎么看不出来他这点小心思?所以也不急,就站在床边同他理论。
这要是平日里,就算齐铁嘴有心和他玩笑,说到这也就不会坚持了,可这次他却一本正经的说,“我一不会武功,二没有内力,睡在边上安全啊。”
副官听了这理由微微一笑,歪着头问他,“有我在,哪儿不安全啊?”
齐铁嘴被他这一问问的竟然有些羞涩,脑海里不禁浮现出副官护着他的好些事儿来,可他既然有心跟他置气当然不肯轻易松口,索性干脆耍赖道,“那我不管,反正我就要睡这张床。”并煞有介事的说,“我告诉你啊,我睡相不好,这半夜三更我爱踢被子挤人,我要睡中间,要碰上边儿上那个,我们怎么死的都不知道。”
副官一挑眉,“那行,你要不睡中间,那你就往墙那边滚,要是你滚到我身上,咱俩就换床。”
齐铁嘴没料到副官居然会被这种胡说八道的理由说服,只能假装气哼哼的说着“我才不管你”,然后往后一倒掩饰心中难以形容的慌乱。
他知道副官这人是最讲原则的,甚至说有点一根筋,在性格上他和他可以算截然不同的两类人了。但说来奇怪,他就是喜欢极了他这个不知变通的大呆瓜。
“你生气了?”
不知什么时候,副官悄无声息的趴到了他身边,齐铁嘴下意识的往屋里看去,发现不知何时,那三个人已经离开了,屋子里只剩了他俩。
“我生什么气?”齐铁嘴终于松了精神,双眼瞪着棚顶,死也不肯回头看副官一眼,“反正是你的佛爷,又不是我的佛爷,早看一眼晚看一眼能怎么样。”
副官沉默了半晌才说,“今天是我不好。”
难得副官肯认错,齐铁嘴反而觉得自己有些小心眼儿了,于是讪讪的安慰道,“你啊,就这个性子,我知道……你为了佛爷也算尽力了。”
“你跟我讲五爷和二爷的事儿……”
齐铁嘴心中顿时一片雪亮,猛的回过头牢牢的盯着他不满的说,“我和他们是兄弟。”
副官摇了摇头,闷声闷气的说,“我知道,可我就觉得,如果能再早点认识你就好了。”
“呆瓜……”齐铁嘴忍不住笑着翻了个白眼,拍拍副官的脸,惋惜的叹气,“白生了个聪明相。对了,我算过了,咱们此行必有收获,也不枉费你一番表现。还有那三个人……”
“我知道,”副官握住齐铁嘴不安分的爪子,眼中含笑的问,“八爷,那咱俩换床吧?”
“……你做梦!”

评论(9)

热度(6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