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randuil

命(三十一)[一八][五八][副八]

我没弃坑!我没弃坑!我没弃坑!而且我也不会弃坑的!只是最近忙,没办法很快更新,感谢小伙伴们不离不弃,我会尽快加快速度。


章三十四

“老话说‘屋漏偏逢连夜雨’,咱今儿也算是碰着了。”齐铁嘴扒着门边看了会子雨,转身叹气道,“这雨下了有三四天了吧?我估摸着要是再这么下下去啊,总要坏事儿的。”
副官默默地又往炉壁里送了一些干草,拿把破扇子把烟扇轻了些,才抬头笑道,“八爷,您是又算出什么来了么?”
“这哪还用得着算呐!”齐铁嘴为这呆瓜的无知大大的心酸了一回,挤到他身边,好心好意的解释说,“来的时候我就看过了,这白乔的地势是两边高中间低,山坡的土质也松软,风调雨顺的年月里,种地肯定是好收成。最怕的就是洪灾,你想想看,这要是这雨再这么下下去,只怕会泄了山洪。”
“我看你这就是杞人忧天。”
“杞人忧天?那是你见识少没经历过。当年我和狗五就碰到过一回,要不是二爷出现的及时,我俩现在还埋在山里呢!”
反正闲来无事,齐铁嘴干脆就盘腿坐在床上裹着被子,也不管副官好不好奇,绘声绘色的把当年的事儿讲了一遍。

齐铁嘴年少时其实反而比现在多了些端庄持重的,可惜到底少年心性,又‘不幸’交了狗五和解九两个朋友,故而总是做出些荒唐的事情。
事由是狗五有天上夜摸到他们家,蹑手蹑脚的潜到齐铁嘴窗下,神秘兮兮的唤他。彼时天刚入夏,那几日又闷得惊人,齐铁嘴的师傅白日里还曾摇着扇子说这天看来是憋了场大雨。
空气中氤氲着浓重的水汽,整座长沙城都像是蒸笼上的笼屉,人本来就难以入睡,哪怕念了千八百遍“心若静,体则凉”,齐铁嘴也没骗得半点清凉,倒是狗五在窗边的那一唤,惊了他一身的冷汗。
“这大半夜的,你怎么溜进来的?”齐铁嘴一骨碌爬起来,扒着窗边瞪着大眼睛看了看身量未满的狗五,又警惕的看了看远处并不真切的外墙,琢磨着是不是得着人加高了。
“我就知道你还没睡,”狗五得意的一笑,“我找你是有好事情!”
“好事情?”齐铁嘴随手抓过一把扇子扇了两下,发现扇出来的都是热风就又丢开了,没好气的瞟了狗五一眼说,“我还不知道你,左不过又是找我下墓。话可说头里,我不去,要去你就去找解九。”
“话不是这么说的!”狗五一听就急了,双臂一撑跃过窗台,刚稳稳的落在齐铁嘴临时支在窗边的那张小竹塌上,就立刻盘起腿来和他相对而望。
“怎么,我还说错了不成?”齐铁嘴嫌弃的往后靠了靠,指着狗五满是泥点的褂子说,“你这模样一看就是刚从墓里出来,反正我可不干,我师傅说了,我这几日忌出门,否则必有祸事,我劝你还是死了这条心吧。”
“这次真没什么危险,”狗五只当他还是忌惮小时候下墓遇险的事儿,连忙拍着胸脯保证道,“也不是下墓,就是我之前跟我爷爷去了一趟墓里,背着他藏了一件成色极好的玉环,可惜当时藏的匆忙,我连找了几日都没有找到,这不就想到你了么?”
齐铁嘴略一寻思,觉得他说的也在理,就问,“你藏在何处总有个大概方向吧?”
说起这事儿狗五也是气恼,“出墓那天正赶上大雨,我们也是瞎跑,正好见到一个山洞就进去避雨,我见那山洞有些不凡就留了个心眼儿,把玉藏在里面,等我回来取玉的时候顺带看看有没有什么蹊跷,可我现在连玉都找不着了,这算不算红二哥戏文里唱的‘赔了夫人又折兵’啊?”
齐铁嘴鲜少见狗五如此吃瘪的时候,忍不住一哂,亦决定此次是定要帮狗五这个忙的,一则实在看不得他那丧气样子,二则也想借此试试自己有多少本事。
虽说心意已决,齐铁嘴倒也没失了精明,伸出三根手指说,“这个忙我可以帮,不过有言在先,第一,我可只帮你找那山洞,至于你要探洞是你的事儿,不要拖着我;第二,咱们只去一天,若是一天还寻不到,你就只当和那玉没缘分,须得放弃;第三,我帮了你这忙,你就算欠我一个人情,等我需要的时候,你要还我,如何?”
“没问题!”狗五应得也十分爽快,“那就一言为定,明早鸡鸣时分,我在巷口等你。”言讫也不少留,利落的翻窗走了。
齐铁嘴担忧的想,的确要加高外墙了。
转日鸡鸣,两人鬼鬼祟祟的在巷口碰了头,夏日虽白昼长,只因为阴着天,黑云密密的压下来凭白看着丧气。
齐铁嘴边走边望着天,摇头道,“看阵势,这雨今日就憋不住了,咱们最好快去快回。”
狗五却不以为意,拉了拉腰间鼓鼓囊囊的布包说,“真下雨倒是好事,上回就是雨天才遇到那个洞的,我寻了这几日,倒有了个疑影儿,你说,会不会那洞是那种雨天出,晴天无的主儿?”
“呸呸呸!”齐铁嘴立刻嗤之以鼻,“简直荒天下之大谬!山洞还有长腿儿的?我倒是看过这样的故事,可这现实中哪来的这些怪力乱神的事儿,依我看多数不过就是自己迷路,随便找的托词。”
“我不是猜猜嘛,可真的奇怪,我都快把山翻过来愣是没找到。”
两个俱是热血少年郎,闲话功夫已到了山脚下。齐铁嘴手搭凉棚仔细看了这山的走势,眉间一蹙,犹疑的开口,“这边我是第一次来,从山脉的形状来看,虽是难得的福地,其下必有大墓,但是我总觉得此地恐有蹊跷,可我一时看不出来。”
狗五点点头说,“我来了少说有五次了,每次都觉得哪里不对,我爷爷也跟我说这地方邪门,如果没事儿就别来这瞎逛。”
“来都来了,还是要找一找的,”齐铁嘴摸出罗盘定位,又掐指算了算,指着左边说,“走这边。”
山路不比平地好走,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,可不知怎地,二人爬的极是艰难,才爬了小半个时辰就已经气喘吁吁了,齐铁嘴体力又比不上狗五,只能拖着他休息一会儿。狗五倒是没什么抱怨,还从布包里取出一个水壶给他,然后陪他一起坐着。
“你再给我说说,你那天是怎么走的。”喝了口水齐铁嘴渐渐缓了回来,“我只知道大致是这个方向,但究竟在哪还得缩小范围才好。”
“我就记得那天出了盗洞没走两步就下了大雨,那个斗很凶,大家自然不能回去,所以就随便朝一个方向拼命的跑,估计是为了避雨步子大,感觉也没跑多远就碰到那个洞了。”
“那你们打的盗洞在什么地方你总记得吧?”
“这个倒还记得,离这不远。”说着话,狗五看着齐铁嘴说,“你要是实在走不动我背你去?”
“不用不用,”齐铁嘴摆着手挣扎着站起来,“我自己能走,你只管带路就行。”
狗五麻利的也跟着站起来,拍了拍身上的土问,“你真能行?我既然把你带出来了就自然要护着你的,你可千万别跟我客气。”
齐铁嘴默默打量了一下比他高出大半个头的狗五想,这家伙虽然还是少年面相,但身体匀称结实的倒已然隐隐像个青年,再加之整日里少个安分,皮肤健康黝黑得很是漂亮,相比较之下自己倒像个孩子了。
“谁跟你客气?我说能走动就能走动,大不了等回去了你给我买几顿猪蹄补补。”
狗五听完笑道,“我知道,说是吃哪补哪,不过就你这身体,就是吃一辈子猪蹄我估摸着也是没用的。”
“你找还是不找了?”齐铁嘴狠狠地朝他翻了个白眼,把水壶丢到他怀里,“有功夫废话不如快走,这天黑得厉害,要不了多久肯定下雨。”
狗五仰头看了看,果然是黑云压城的样子,他把水壶往脖子上一挂,朝齐铁嘴伸出手,大方的说,“我拉着你,能借点力,也能快一点。”
齐铁嘴看了看他宽大的手掌,觉得两个男人牵手有点别扭,不过人家都没多想他要是不拉倒显得矫情了,于是他毫不客气的拉住他温热的手掌说,“行,快走吧。”
二人牵着手果然轻松了许多,没过多久就找到了那个盗洞,齐铁嘴又拿出罗盘定了一下方位,然后指着西北方向肯定的说,“就是那边。”
狗五大喜过望,拉过齐铁嘴的手就往那边奔,才走了三步,一声惊雷就在二人头顶炸响,随后风开始肆虐,直刮得两人向后猛退了几步,突然风猛的一滞就落下雨来。这雨点极大,且每滴都仿佛带着千钧的力度砸向地面,落到二人身上更是有说不出的刺痛,而此时风势又起,整个树林里风雨声刺耳诡异,令人不寒而栗。
两人对视一眼,拔腿就跑,跑了不远齐铁嘴就听见狗五激动的喊,“找到了!就是这!”
两个人一钻进山洞,狗五就从一块大石头后面把藏的玉找了出来,他喜滋滋的看了半天,然后眉开眼笑的捧过来给齐铁嘴看。
“怎么样?好东西吧?”
齐铁嘴伸头一看,不用上手单凭眼瞧就知道这是个好东西,可也绝算不上极品,他撤回视线,拧了拧褂子上的水说,“好生收着吧,玉是极将就缘分的,你这么费劲的寻它也算缘深了。可惜,这怎么是一只?若是一对可就能估个好价钱。”
“这你就不懂了,”狗五心满意足的把玉收到怀里说,“这镯子贵就贵在它只有一只,这玉镯名唤无双,它外面看着并不出奇,但是内侧却纂文阴刻着一句‘愿得一心人’,这字外面还有极下功夫的鎏金手艺,所以它是贵工不贵料。这地方光暗,等我们回去了我再给你细瞧。”
“你这些事情都是哪知道的?”齐铁嘴听了也是心痒痒,恨不能赶紧看看这稀罕的物。
“我爷爷这次也不知怎么搞的,只从墓里带出几片帛书,我偷偷抄了让解九帮着看的。”
齐铁嘴慢慢点头,又摇了摇头说,“只是这玉镯有朝一日被出了手倒是可惜了。”
“我不卖,”狗五宝贝的轻轻拍了拍藏玉的地方说,“我打算将来给我心上人,就当个传家宝。”
齐铁嘴不置可否的挑挑眉,转头去看洞外倾盆大雨,叹气道,“还是希望这雨能快些停吧。”
狗五上前两步同他并肩看雨,一时无言。
若说雷雨必是来得急去的也急的,偏这场雨怪,许是憋的久了,下了好久也没个停的意思。山洞阴寒,也不知哪里透着风,齐铁嘴本来就浑身湿透,呆坐了半日就开始浑身忽冷忽热,他心中明白这怕是发热了,但他咬紧牙关没吭声。忽然,在听腻了的雷声中他们听到了另一种恐怖的声音,狗五脸色猛的一变,说,“遭了,怕是雨水太大发了山洪。”
齐铁嘴之后的记忆并不太清楚,就记得迷糊迷糊中最后看见了二月红温柔的脸。

“其实后来我也问过二爷他怎么会突然出现,不过他也没跟我细说。”齐铁嘴感慨的说,“可能二爷就是我的贵人吧。”
话音落了许久他也没等到副官一句话,他刚想问问他琢磨什么呢,胖子就踏着雨水跑了过来,说,“二位,人我忙你们联系好了,现在就在外面等着,这就走吧?”
“走!当然走。”齐铁嘴把被子一甩跳下床,随手拍拍副官的肩膀说,“赶紧的吧。”副官默默起身,看着齐铁嘴的笑脸一言不发。
胖子视线在两人之间扫了一遍,顿时看出他大哥明显是不高兴了,而齐兄弟却还没发现。他心里打鼓,希望这俩人别因为闹别扭坏了正事才好。

评论(11)

热度(6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