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randuil

命(六)[一八][五八][副八]

记得有一句话说,任何伟大爱情的产生,都要有一方先耍流氓。于是这个光荣的使命我就交给了佛爷!我预计佛爷再没有什么举动估计到最后八爷都不会了解,更别说接受了。我估计下一章,二八要登场了……看剧萌一脸!

章九


停灵数日后,红府终于发丧了。尹新月陪着张启山到红府的时候,丫头的棺椁已经起灵,二月红走在最前面,他还是那身红衣,整个人神色恍惚。
她想起前几日她听到齐铁嘴说二爷整日混迹青楼之后特地去找过他,并质问他是不是忘了丫头,可他只是笑着听了,然后请她出去。
她起先不懂,光是气愤伤心。只是今天见了他才突然明白,原来情之至深不是悲哭而是心死,心死,那么身边陪着的是谁也就没那么重要了。他依旧可以笑,依旧可以醉,只是笑不至心,醉不迷魂。
她紧紧挽住张启山的胳膊,轻声问,“二爷穿红衣怕是不想承认丫头已死吧?”
张启山没有立刻回话,只是看着二月红领着家仆从他们面前走过,远去,才缓缓开口,“他只是想她知道,他会笑着活下去。”
她抬起头看着他坚毅的脸部轮廓,轻轻把头靠在他的肩膀上说,“张启山,我害怕。情字真是太伤人了,我怕我用情深了却不得回应。”
她期待的抬眼看他,期盼他能说个一言半句,哪怕只说个“放心”也好。可他只是紧抿着双唇,目光隐忍而悲悯的看着那群人,直到他们的身影完全消失后,才说,“回去吧。”
晚些时候齐铁嘴急匆匆的赶到红府,却见红府的家仆个个儿背着包袱已经快走到大门口了,他连忙迎上去问,“哎?你们这是去哪啊?这夫人走了,二爷还得有人照顾啊。”
管家重重叹了一口气说,“我们也不想走,是二爷的吩咐,我们早拿二爷当恩人,哪里愿意离开……”说着他抬头环视了一下这偌大的红府,幽幽的说,“这红府怕是要散了。”紧接着他的目光落到齐铁嘴身上,眼圈一红紧抓住他的双手哽咽道,“八爷,从今以后二爷就自己一个人了,以后请您多来这走动走动,陪陪二爷……拜托了。”
这话说得郑重,齐铁嘴更是心有戚戚焉,他向来话多,此刻却只吐出两个字,“放心。”
管家含着泪重重点头,放开齐铁嘴的手招呼众人上路,齐铁嘴连忙拦住他追问,“那二爷现在人在哪呢?”
“二爷还在祖坟那边陪夫人,他说不让我们跟着……”
齐铁嘴心中一急,冲口道,“那你们就让他一个人?出了事儿怎么办啊?!”
管家敛了泪光,语气半是无奈半是慈爱的说,“八爷,您还不了解二爷的脾气么?以后就麻烦八爷您多费心了,有您这样的兄弟陪着他,我也就没那么担心了。”
齐铁嘴自然是知道二月红的脾气秉性的,也不好再多说什么。送别了众人之后他就一个人靠在红府等二月红回来,他今天算了一卦,卦象不好可又说不出个所以然,他心中不宁,就铁了心要亲眼看见二月红平平安安回来了才算了事。
可是左等右等,就是没等到二月红。他开始左右为难,在这等吧,不一定有结果,可要去祖坟那边找,出了事他还没有本事能帮二月红,想来想去也只能去找张启山。
他边往张启山家走边想着如何说辞才能不惹嫂子生气,可只要是打扰了佛爷就一定会惹尹新月不快。他想要不然就在门口找人通报一声,要是见,他就把二爷这事儿说了;要是不见,他就找上狗五一起去红家祖坟那看看。
他心一横,反正他得确定二月红没事儿。

尹新月给张启山递完药看着他乖乖喝了才满意的笑了,她不停地在他耳边款款关怀,接着她拿起一只苹果,有些笨拙的开始削皮,看着那只受难的苹果,张启山不由得笑出声来。
尹新月听见他笑,也弯了媚眼,问,“你这么开心啊。”
张启山没回这话,反而若有所思的看着她说,“这两天都没什么访客,这么冷清,好像这长沙城变太平了。”
她眼神顿时有些慌张,结巴道,“你…你看你现在都什么样子了,哪还有精力渣操心啊。没人找你,这…这是好事儿,说明天下太平,等你把伤养好了再处理事情。”
不料她话音刚落管家就进来了,她连忙站起来拦住管家,说,“佛爷还在吃饭呢,有什么话儿非得现在说啊,下去。”
“等等!”张启山冷了脸,“让管家把话说完。”
尹新月没法子只能让开,管家微微一欠身,说,“佛爷,齐八爷来访,说是有重要的事情要跟你商议,所以我来跟您请示。”
尹新月一听是齐八爷,顿时全身不舒服,只恨刚才没强硬点让管家出去,张启山固然会不高兴,但只要她撒撒娇,他也没法子。 也不知道怎么搞的,她就是不喜欢这个看起来没什么能耐的齐八爷,从第一次在北平车站看到他跟在张启山身边开始,敌意就悄悄的开始蔓延了。
张启山不解的问,“有什么好请示的?马上请他进来。”
管家惴惴的瞟了一眼尹新月,小心的回话道,“但是……您不是吩咐过吗?在你养伤期间,就是…就是天王老子也不见。”
张启山听到这话可算是坐实了最近无人来访是尹新月搞的鬼,他没说话只是往后一靠,双眼如利剑一般瞪向尹新月。
他心中有气,一则气身边人居然全然不顾他的立场,全盘听尹新月差使,另一则更气的是齐铁嘴,看样子他还真把尹新月当成嫂子忌惮着,估计要没什么大事儿怕是已经铁了心不再来他佛爷府了。
想到这他脸色越来越难看,恨不得立时把那人绑过来,再也不让他离开。尹新月瞧他脸色骤变,也开始有些惶恐,她原是为了他养伤好的,多少也就有那么一点点的小私心,想就这样她自己一个人陪着他,照顾他,好让他心里能快点有她,可惜这个人就跟个石头人一样,怎么都打动不了。
她一噘嘴,故作强硬的坐到他面前,可声音里还是透出讨好撒娇的意味来,“是我说的又怎么样?我不想他们打扰你养伤。”
张启山的视线越过她,只用隐隐含着怒气的声音对管家说,“叫八爷到卧房等我。”
管家不敢多言,连忙答应着去请八爷。张启山这才把注意力放回到他面前的始作俑者身上,平静的开口道,“尹小姐……请你不要再自己拿主意了好不好。我府里的一应事物都有专人打理,不用你费心。还有,丫头已经死了,我觉得在长沙,你也没有什么牵挂的人了,回北平吧。”
尹新月听他这么说再也控制不住自己,大声质问道,“张启山!我可是担心你!你能不能每次就是赶我走赶我走啊?”她心里委屈还连带着急,虽然还有些哽咽,但话却越说越冲,“我,我是同情你,受了伤也没人照顾,才留下来照顾你的,你以为谁愿意管你啊!莫名其妙!”说完她站起就走,那架势就像再不想多看他一眼一样。
张启山听了她这番话倒也有些触动,她对他好,他如何不知道,可是心之所向从来不是那么容易更改的,否则这世上哪来那么多痴男怨女。
他看着她离开的背影,深深的叹了一口气。

张启山回到卧室没多久,齐铁嘴就进来了。他刚才想了一下,老八能这么急找他的事儿现在也就是二爷,故而他一见他立刻就问,“二爷怎么样了?”
果不其然,齐铁嘴满脸藏不住的着急,重重叹了一口气说,“我来就是来跟佛爷说这个事儿的。二爷送夫人下葬,现在都还没回来呢!”
张启山一听这个情况,神色也是一凛,沉声问,“什么?”
齐铁嘴没多做理会,接着说,“二爷还把所有的下人都给遣散了,看样子是心如死灰,难以复燃了……”他悲悯的叹息,“二爷如今知晓了真相,想是不会出什么大事,但是现在这个心情,状态,怕是一时三刻难以恢复如常了。”
说到这齐铁嘴沉默了,可见情字如殇,真是叫人碰都不忍碰了。不过他突然想起另一件要紧事,就立刻说,“对了,佛爷,您也曾记得,我之前探访矿山的时候,那个剃头的?他今日来告诉我,日本人近日在矿山活动是越来越频繁了。”
张启山心头一紧,说,“日本人又有异动……”他略一思量就决定说,“我们二探矿山吧。”
齐铁嘴一听这话,上回下矿山佛爷险些丧命的画面顿时浮现在脑海,不禁担忧不已,紧张的劝道,“佛爷,矿洞内凶险万分,如果没有二爷帮助的话,恐怕会九死一生啊。”
张启山也明白此中危险,但考虑到现实情况,根本没时间让他再去多等,于是他坚决的说,“二爷的心结还没有解开,精神恍惚,根本不适合下墓。”说着他回过身,看着齐铁嘴,“更何况我们没有时间了,日本人的设备这么先进,弹药充足,去矿山是迟早的事情,我们必须要赶在日本人之前,弄清楚里面到底什么情况。”
齐铁嘴明白他说的合情合理,此事的确迫在眉睫,何况佛爷职责所在,本性使然,绝对不可能有丝毫动摇。虽然知道劝他不住,但他断然不会让佛爷独自犯险,就决然的说,“若佛爷执意如此的话,我便陪您走着一趟吧。”
张启山微微有些吃惊,他正想着再要用什么方法逼这个人跟他再下矿山呢,谁承想这人此番竟如此主动。他再也控住不住,对他展开熟悉的笑靥,方才的郁积那些怨气也都随着他这句话烟消云散。
他心情大好,说,“那我们这次要做好准备,以保无一失。”他冲他一点头,像从前重复多次的那样安慰这个有些胆小,却始终是他放在心尖的算命先生,“放心吧,这次我会安排好的。”
虽然张启山跟他说过无数次他会保护他的话,但从未有像这次这样带走那么强烈的承诺意味。齐铁嘴到底还是聪明人,有些事情
他不敢僭越。
“佛爷,我要说的就这些。我先回去了。下矿山的事儿等您通知。”齐铁嘴忙不迭的转身,摆了下手就往门口奔。张启山看着明显逃避的样子觉得好笑,就在他身后喊了一声“八爷!”
不出所料,那人还跟以前一样一脸不情愿的转过脸,问,“佛爷,您还有什么事儿么?”
张启山玩儿心渐起,边往他那边走边貌似漫不经心的明知故问,“你现在还住五爷哪?”
“不住了,我现在回自己堂口了。佛爷,可是有什么事儿需要我跟狗五打个招呼?”
张启山听到他喊吴老狗喊的亲切,不置可否的挑了挑眉毛,上前抓住齐铁嘴的围巾,靠近他说,“我眼下还麻烦不上五爷……”
他这动作来的突然暧昧,齐铁嘴脑子一下子就跟生了锈的齿轮一样转动不起来,又像是有拿着锤子的小人,叮叮当当的敲他的天灵盖,愣是不知道该如何自处,只能小心翼翼的往后退了两步,陪着笑说,“佛…佛爷,这要是没什么事儿,我就先回了……您还要养伤,嫂夫人等下看见了又要怪老八不懂事儿了。这夫妻之间啊,最重要的还是和气。”
张启山没有放过他的意思,跟着他也向前了两步,继续慢条斯理的说,“哦?八爷倒是很懂得夫妻之道。”
“这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么?二爷和夫人之间能如此伉俪情深,相敬如宾,可见是这个理儿。”
张启山忽然低声笑了起来,戏谑的看着他说,“那八爷……可要好好努力啊,我们之间也别伤了和气,嗯?”
可怜齐铁嘴脸蛋绯红,拼了命的想找一个话题改变眼下这气氛,他欲哭无泪的想,他今天究竟为什么要跑来呢?这不是自讨苦吃么?佛爷一定是这两天养伤憋癔症了!二爷,你说你为什么非要砍他一剑呢……
对了,二爷!
齐铁嘴飞快的在心里感谢了三清祖师让他薅到了二爷这跟救命稻草,他连忙说,“二…二爷,二爷那边怎么办?”
张启山玩够了,就暂时先放过了齐铁嘴,他退了两步,目光含笑,温声说,“你放心吧,我会派人去看。你也不用太过担心,他不会干出格的事儿,而且也有能力自保,如果有消息,我会让副官第一时间通知你。”
“那佛爷,我就先走了。”他小心翼翼的打量着张启山的脸色,见他一点头就连忙推门出去,刚一开门就和端着饭菜躲在一边的尹新月撞了个正着,两个人都莫名的尴尬,齐铁嘴先回过神儿,冲她拱手行了礼,并喊了声,“嫂子”之后就头也不回的逃了,因此他没看到身后尹新月略带怨恨的目光。
有些战争是没有硝烟的,同时也就没有起始的鼓点,你不知何时卷进战火,也不知何处退出战圈。然而一旦一方狼烟四起,没谁可以独善其身。

评论(6)

热度(19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