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randuil

命(十一)[一八][五八][副八]

唉:-(不知道为什么,看了更新的剧,觉得甜则甜矣,可注定要虐。这世上仿佛就没那么一个人是全心全意的爱上八爷的…………实力心疼~

章十四

经过这次的惊吓,齐铁嘴变本加厉地黏在张启山身边,就差抱着人家的胳膊了。而二月红和张副官同样心有余悸,一直紧紧跟在两个人的后面,生怕这人再有个好歹。
一行人走了不多时就发现前面的路开始有了变化,一个螺旋向下的巨大矿道出现在他们眼前。齐铁嘴探过头看了一眼,咋舌道,“妈呀,这简直深不见底啊!这要是掉下去非粉身碎骨不可。”
张启山眉头一皱,一把把他拽到身边,让他尽量离洞口远一点,然后问二月红,“二爷,你觉得这条路行么?”
二月红点点头说,“能一路过来说明这路能走。而且我记得先人笔录里面也记载过这种矿道,所以我们就沿着这洞边下去,应该会有收获。”
张启山也没多犹豫,回身拍拍齐铁嘴,嘱咐说,“跟牢一点。”接着就第一个踏上崖边,齐铁嘴连忙也跟了上去。
这矿道走起来真的是漫长无比,走了许久也不见到底,齐铁嘴几次想凑近崖边往下看看,都被张启山狠狠地拖了回来,最后张启山干脆恐吓说,“你再敢探一次头,我就亲手把你推下去!”
齐铁嘴吓了一跳,乖乖的点点头,表示再也不敢了。可等张启山扭过头他又回头特别委屈的看着二月红和张副官,两个人都憋着笑,却也不说什么。
他走的实在无聊就问,“佛爷,这好奇怪啊!这矿道怎么是螺旋向下的,这种矿道是不是很难挖呀?”
“没错,螺旋的矿道对土质的要求很高,因为墙体的重量很难估算,这里的土质但凡再松一点,这个螺旋矿道就垮了。”
“哦……”齐铁嘴了然的点点头,又接着问,“不过这矿道怎么这么长啊,我们都走了这么久了,”说着他情不自禁的又向崖边挪了几步,冲下面张望着说,“怎么还看不到底啊?”
张启山伸出手按在他的后背上,作势要把他推下去,吓得齐铁嘴连忙扭身抱住他的胳膊,往后连退了好几步,藏到张启山身后。张启山也不管此刻扒在自己身上的齐铁嘴,自己倒上前几步去看,用手电向下照了照,只见下面黑黢黢的一片,叹气道,“深不可测啊……”
跟在后面的二月红也跟着看了一眼,说,“根据先人笔录记载,这个矿洞十分庞大,无法估量到底有多大,到底有多深,到底有多长。而且这条道路也只是其中一条,具体有多少条,无法估测。”
“先人造墓的技术,已经到达了深不可测的境界。”不同于张启山的慨叹,齐铁嘴考虑的更为现实,他心中不安,手指在虚空中画着圈圈问,“那我们怎么办啊?难道就这样稀里糊涂的一圈一圈地走下去啊?”
“八爷,放心吧,”张副官看他这样,出言安慰道,“有佛爷在,一定会保你平安的。”
张启山略一颔首说,“只要我们不要操之过急,一层一层来,肯定可以走出去的。”接着他说出自己的隐忧,“只是这一次下墓的时间比较难推算,有点担心长沙的情况。”说着他的目光就落到齐铁嘴脸上,看了他一会儿才拍拍他的胳膊说,“继续走吧。”
走的久了,齐铁嘴恍惚觉得这仿佛是一条通往阴诡地狱的大道,而他是犯了沉重业障的罪人,脚下被沉重的铁链拴着,每一步都步履维艰。
这倒并非出自他本愿,只是他毕竟不比其他人,他们要么军旅生涯,行军惯了;要么是练家子,耐力惊人。唯有他,从小到大手里拿过最重的东西就是祖上传下来的宝贝罗盘。现在跟着这群根本不知道累的家伙奔命可是真真苦了他了。
他双手一搭张启山的肩,有气无力的接连着呻吟,“佛爷……我不行了,我不行了……”然后就一屁股坐到地上,心一横,直接耍赖的说,“我走不动了,佛爷,再这么走下去,什么时候是个头啊?”
张启山半是无奈半是心疼的看了他一眼,对手下说,“你们先休息一下,喝口水,一会儿再继续。”
齐铁嘴听他这么说,简直如蒙大赦,连忙张牙舞爪的冲副官挥舞他的手臂,嚷,“副官,给我口水喝,渴死我了。”
“哦,好。”
副官想都没想就把自己背包里的水壶拿出来送到他手里,两个人这一递一给之间,竟都想起了上回喂水的情景,双双脸上一热,有些心猿意马起来。
齐铁嘴觉得自己的脑子一定是坏掉了,心里不停地打着鼓,暗暗寻思,难不成是他最近觉得佛爷有了嫂子,羡慕到疯了?现在竟然觉得副官其实也不错!
他偷偷瞄了一眼副官,没想到正好和他的视线撞个正着,为了掩饰便慌忙抬起水壶,灌了一大口水,冷静了一下后,这才继续跟张启山抱怨说,“佛爷你看,我嘴角都气皮了。”
张启山和二月红对视了一眼,无奈的摇摇头。
副官这会儿也镇定了下来,看着张启山说,“佛爷,刚刚已经走了几层楼那么深了。”
张启山自从下了这矿山,眉间几乎就没展开过,他不解分析道,“按理来说,像这种矿道应该越往下走越潮湿才对,可是它却越来越干燥,真想不通为什么。”
张副官点点头,也有忧心道,“没错,这个地方肯定有古怪。”
张启山深知这个地方不能长时间耽搁下去,就宣布,“喝完水我们继续走。”
说完他下意识看了一眼齐铁嘴,见他倒没有异议,就走过去蹲到他面前,问,“你没问题吧?”
“没有!”齐铁嘴笑嘻嘻的冲他眨眨眼,“我刚刚这是真走不动了,不过佛爷您放心,我知道您心系长沙,咱们早回去一天,您就早安心一天不是?何况,家里不还有嫂子等你呢么,我怎么能耽误你们团圆。”
张启山一听到他提尹新月,心里一阵烦躁,他也不知道为什么,老八就铁了心的坚信他和尹新月一定会在一起,或者说,老八盼着他能和尹新月在一起。而他更不知道为什么,他不会娶尹新月这件事,他就是对他解释不出口。他满腔热辣辣的肺腑之言,一到了这人面前都结了冰,冻在喉头。
齐铁嘴见他一提尹新月佛爷就发愣,愈加认定他一定是思念家中娇妻,自然不肯继续矫情,拍拍手,利落的站起来,顺便拉着张启山一块起来,说,“佛爷,走吧。”
张启山看了看他,张张嘴,终究还是什么都没说。
又走了一段路突然断开了,张启山眼疾手快,伸手拦住了齐铁嘴,并喊了一声,“停下!”
齐铁嘴隔着他的手臂探头一看,说,“佛爷,前面没路了,”他转念一想,说不得这也是个机会,能让佛爷早些回去,就劝道,“既然没路了,那我们就回去吧。”
张副官见张启山没回话,就知道佛爷是不会动摇决心的,便问到,“佛爷,你说这是人为的还是天然的?”
“从这里的厚度来看,应该是人为的。”
“人为的?”齐铁嘴一皱眉,“那你的意思是说这里是有人故意把它炸掉的。”
“嗯。”
齐铁嘴眼波一转,夸张的感叹道,“哦!天意啊,”他一把抱住张启山的胳膊,“哎,佛爷,天意不可违啊,咱们真的还是回去吧。”
张启山冷着脸说,“闭嘴。”
二月红不想放弃探墓,可又碍于现实,只是劝,“越大的古墓,越四通八达,此路不通,再找一条吧。”
张启山把胳膊从齐铁嘴怀里抽出来,紧跟着把他往后面一推,自语道,“没关系。”这话音刚落他就向前一跳,轻松越过去,稳稳落到对面,转身冲他们一招手,唤道,“过来吧。”
齐铁嘴刚刚正好被推到二月红身边,听到这个命令,看了二月红一眼,讪笑着让到后面,示意二月红先跳。二月红自然没推辞,站到崖边,纵身一跃,他身轻如燕,轻轻松松也跳了过去。
张启山冲副官一招手,“副官,把行李扔过来。”
等大家都把行李扔过去了,齐铁嘴可为了难,他犹豫的站在断口迟迟不敢过去。副官看他窘迫故意凑过去,逗他问,“八爷,你怎么还不跳?这后面的人可都等着呢。”
“我……我跳!谁说我不跳啦。”齐铁嘴最受不的他这激将法,顿时不管不顾,一闭眼就要往前面跳。他这一出吓得副官顿时出了一身白毛汗,他来不及多想,箭步上前紧紧拉过他的手把他拽到身边,双眼几欲喷出火来,瞪着他怒斥道,“你不要命了!?”说着,牢牢握紧他的手,眼中的怒意还没消,直瞪着他生硬说,“我们一起。”
齐铁嘴不知为何心中一暖,他想把手从副官手里抽出来,不料对方攥得更死了,他一抬头正好对上副官的横眉冷目,立刻解释说,“这样危险。我这不是怕连累你么?”
张副官毫不在意,低声自语道,“大不了就死一起了。”
这话钻进齐铁嘴的耳朵里给他的震动极大,他呆呆的看着张副官,心脏不由自主的越跳越快。
他深吸了一口气,鼓起勇气问,“副官,你是什么……”
“准备好了么?”张副官知道他想问什么,可现在不是好时候,他抬头正巧迎视着对面紧抿双唇的张启山,心中微凉,却更加用力的握了握齐铁嘴的手,他扭过头坚定的看着齐铁嘴,忽然灿然一笑,“八爷,没事儿的。”
他带着齐铁嘴后退了几步,说,“我喊跳就跳。”
齐铁嘴点点头,两个人目光坚定的看着对面,配合默契的跑跳,腾空的瞬间,齐铁嘴清晰的感受到副官握着他的手又用力了几分,他眼圈一热,看来如果真的有危险,这个人真的就会跟他一同赴死。
好在两个人有惊无险,落地后,齐铁嘴收不住劲儿,猛的扎进一个人怀里,他下意识的认定是张启山,“佛爷”两个字就那么自然的吐了出来,与此同时和他牵在一起的那只手猛的放开了。
不知怎的,手被松开竟惹得齐铁嘴心中一酸,他刚想回头去看,就被一只手用力的按住脑袋,深深埋进一个人的肩胛处。沉稳又温柔的声音在耳畔响起,“老八,没事儿……”
二月红一手揽着齐铁嘴,眼睛的余光却瞄着张启山,那男人浑身散发出无比阴冷的气息,目光犀利的和张副官对视着,张副官微微一笑,说,“佛爷,八爷我帮您带过来了。”
“不错,不亏是我带出来的兵,真是样样都像我。”
“佛爷,您误会了。”
二月红的袖口突然一紧,他低下头去看齐铁嘴,不想对方很快轻轻推开他,扬起惯常的笑容,凑到气氛还有些剑拔弩张的两个人之间,拍着副官的肩膀说,“误会什么啊?佛爷说的对啊!副官你就是样样都像佛爷。佛爷,刚刚您看见了吧?我那真是九死一生啊,就这个距离让我老八自己跳,估计我们齐家可就断后喽……”
张启山眉峰一挑,斥道,“胡说什么!”
“是是是,我胡说,我胡说。佛爷,有你和张副官在,你们一定会保护我的,对不对?”他弯着眼睛瞅着张启山笑,“佛爷,您不知道我多羡慕你,身边有个忠心耿耿,本领高强的张副官,我呢?身边就一个小满,那小子……算了算了,不说了。哎?佛爷你说等我们回去了,我把那小子送到您府上,让张副官调教一段时间怎么样?”
“胡闹。”张启山眉间渐渐舒缓,他看了看还站在面前的张副官,也觉得自己刚才失态了,他比谁都了解副官的忠诚,这世上就算所有人都背叛了他,副官也绝不会背叛他,而且他们都是张家人……
齐铁嘴察言观色,一见张启山无事了,就好忙去谢二月红,“哎呦,刚才多亏了二爷接了我一下,真是吓死我了刚才……”
最后他才转身面对副官,那对眼睛清亮的没有一丝波动,张副官甚至怀疑刚才他们之间的一切都只是一场幻觉。
齐铁嘴夸张的给他作了个揖才说,“你小子虽然平时对我不怎么样吧,但关键时候别说,还真顶事儿!这也就是在墓里没条件,不然我必须跟你拜个把子。”
张启山冲齐铁嘴背后拍了一巴掌,忍俊不禁道,“亏你想得出来!一天没个正经。行了,叫他们都过来吧,老八,你来看,这是刚才我和二爷发现的。”他拉过齐铁嘴的手往后走去,这会儿齐铁嘴才看见这处居然是个山洞,里面蜿蜒伸展,也不知道通向什么地方。
“这真是‘山重水复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’啊!佛爷,这断崖一定是有人为了掩饰这条通道故意为之,看来这次我们是找对了地方。幸好刚才我们没回去,不然不知道要走多少冤枉路呢,佛爷,您睿智!”
张启山心里受用,面上却没表示,向后面的人吩咐了一声,“跟上。”就拉着齐铁嘴往里面先走。二月红意味深长的看了一眼张副官,摇摇头,也跟了上去。
二月红刚才把一切都看在眼里,他是过来人,很多事情可能当局者迷,可他却偏偏旁观者清,佛爷和副官暂且不说,他感兴趣的反而是老八的反应。他早知道老八心思玲珑,做人做事都有他自己独到的一套,万万没想到竟然到了这般地步!面对这种情况竟然也能迅速调整心态,顺利缓和整个气氛。
而且,二月红看着齐铁嘴的背影想,他显然也知道佛爷和副官刚才那场矛盾的风眼是他自己,而他所说的一切都是为了帮副官解围,那么他究竟又是怎么看待佛爷的?
眼前的背影比任何时候都吸引二月红的心神,这个人就像一个难解的谜团,虽然他整个人摆在那,看起来简简单单,清澈的像一汪清水,可走近了才发现,这水清则清矣,却深不可测。
他在心里微微叹气,恐怕任凭谁,想赢得齐家八爷的心都绝非易事。

评论(58)

热度(20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